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忙,帮与不帮

友请求帮忙,拒绝后学习摆脱内疚感。
有时候为了“够朋友”答应帮忙一些事,
却无法因“助人为乐”还使自己陷入“不快乐”或进退两难之中。
虽说做朋友,若以武侠小说式说法,应两肋插刀,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
但是如果这忙,并不是非我不可,又或者可有可无,那应该还好吧。
不帮忙的理由太多,得不到帮助的人会不会觉得都是借口,这当下已无从知道。
有人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不过若抱着这样的态度助人又似乎不够心甘情愿,带有宿命式的无可奈何。
还有一种“这次你帮我下次我帮回你”,犹如银行存款,期待利息的领取。
想法各异,无关对错。
要做到“牺牲小我”,爱人如己,真的很难。
凡人如我,还在学习摸索。
怎样才能即帮上忙又不至于“委屈”了自己
心理的调适从来不容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