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星期二

改变,就没有办法保留记忆了吗?


圣淘沙从来不是一个我喜欢的景点。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这样主观的把一个新加坡最具代表性又享誉盛名的“世界级人造休闲小岛判刑,我承认是一种不够客观的偏见。尝试思索偏见形成背后的原因,我想或许勉强可以把罪名套在天气上。(虽然整个新加坡甚至是东南亚的天气其实和圣淘沙的天气应该相差不远,不过就为了弄个原因嘛)印象中,游览圣淘沙总是闷热无比、酷热难挡。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要“长途跋涉”,若搭岛上的单轨列车,似乎总要等上一个世纪。等待成了我对monorail最深刻的记忆。


但是,外地朋友到访却又必不可少的要向这个小岛“报道”。到此一游后,才可以在亲戚朋友问起时,“有所交待”。“有,我有去圣淘沙”。所以虽然自己不喜欢,我还是非常鼓励海外朋友到岛上一游的。因为圣淘沙的存在就是服务游客的嘛!

事隔两年多后,再次去Sentosa做节目。服务了23年的monorail走入了历史,换了有冷气速度较快的捷运系统。虽然舒适快捷得多,但有那么一刹那,我竟怀念起少年时候搭单轨列车时缓慢中的摇晃感觉。此外,今天漫游Sentosa是个细雨纷飞的阴天,岛上的热气被雨驱散,空气中的凉意令人心旷神怡。大规模整修后,景点更集中,再也不需要考验脚力和耐力,坐在空中吊椅俯瞰景色,竟然在一瞬间仿佛有置身国外的感觉!从来没对这个人造小岛有好感的我而言,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我开始以另一种眼光和态度看这个精心打造的小岛了。

设施改善了,道路改道了,交通工具改进了,小岛改变了!童年少年甚至成年后游览圣淘沙的印象模糊了。这一天的再度重游,我发现了一个全新的圣淘沙,一个或许更好玩并在逐渐完善中的圣淘沙,只不过却也是一个再也找不到往日足迹的sentosa,也不是我印象中所熟悉的sentosa了。是不是经历了改变,就没有办法保留记忆了呢?这次不关小岛,是我自己的问题吧我想。。。。。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淑君,

Blog好玩吗?最近忙,拖到今天才能进来坐坐……

祝你玩Blog玩得高兴!

新加坡的台湾同学(YC)

RSI播音人Off-Mic吐真言 说...

YC
感谢你来我的blog“逛逛”,有空多来坐啊!
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