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星期四

可遇不可求


目前在播出《会客室》异乡故乡系列的“客人”从南非来。这样的“客人”是十分难得的,不只是地区偏远,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俩会说华语。制作这个系列之前,心里想能找得到的异乡人不外乎来自中港台,马国,印尼等邻近国。开始制作时,只要听到谁谁谁是“外国人”,又会讲华语,我就会竖起耳朵,到处打听,或“放消息”请周围的同事朋友推荐、介绍、“陷害”。(呵呵)这里爆点内幕,这两位南非的朋友就是我在一次《漫游狮城》采访时,和受访者聊起,他向我推荐的朋友。所以,“出外靠朋友”,一个节目的采访让我找到另一个节目的采访对象,可谓一石二鸟。当然也非常感谢这些受访者的热心帮忙。像这样的情形是蛮特别的,就像缘分游戏,有时候是可遇不可求。

3 条评论:

Ho Siew Min 说...

嗨,淑君,

每回看到外国人(尤其是和汉人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的人),竟然能操一口流利的华语与人交流时,我的心开始动荡。。。

我们年轻的华族国民,身上流着华人的血,也有说华语的环境(不管是自然的或是被逼的),竟然把华语说得结结巴巴。真惭愧啊!我常把这些外国人说一口流利华语的事迹告诉家里那小子和学校里的学生们,但他们都无动于衷,真是乌呼哀哉呀!

听众:秋明

RSI播音人Off-Mic吐真言 说...

的确,看见非华人那么努力的学讲华语,而一些华人却不屑一顾,心中真的是五味杂陈。这也说明了,态度和毅力的重要性。他们就是最好的证明。

非一凡 说...

很喜欢看中国一个外国人表才艺的节目。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人表演各种节目,相声唱歌戏剧,看的我目瞪口呆,惊叹连连!
一口流利标准的华语真是让我们感到汗颜。要呼吁我们周遭的朋友们现在开始加把劲了!gambatte